7/27(一)是宏宏第一天體驗上學日!

拿著我幫他準備的睡袋還很開心呢!看來宏宏也是很期待去上學呢!

這天之前,我也一直跟宏宏說...去上學很好玩喔!

看來宏宏有把話聽進去...完全不會吵著不想去。

來看看第一天上學前,宏麻交待宏宏的一些話↘



第一天,我真的很驚訝...因為宏宏表現的非常好。

送去學校時,宏宏表現的比較害羞,

當老師來牽他走時,有一度抗拒不想去,但是並沒有哭(只有含著淚)...

接下來聽老師說都表現很好,其他小朋友再哭時,宏宏還會去前面叫小朋友不要哭!

直到放學我去接他下課時,宏宏還很開心呢!

原本真的鬆了一口氣,想說宏宏真的出乎意料之外的冷靜...

沒想到老師跟我說,接下來的幾天才是關鍵期!(意思就是接下來的幾天才會開始哭就對了)



星期二早上,幫宏宏準備好之後,叫宏宏照一張相還蠻開心的。

載了他到學校後沒想到.....哭了!

真的還被老師說中(果然是見過大風大浪的老師)...

老師抱起宏宏安慰他,我看了一下..也就離開了....

之後老師也有打電話來說一下宏宏的狀況,

表示雖然剛去有哭,但是之後就又好了,也是玩的很開心

放學時,學校還準備了臨時的家庭聯絡簿↘



也更讓我知道宏宏在學校的各種情況....

星期二這天有畫畫喲!

宏宏表現的很好...畫的超棒!



回家後也都很開心.....

沒想到星期三早上就開始出現臉臭臭情結



還會跟我說︰我不想上學!

不想上學?不會吧!老娘學費都繳了,卻換來你一句不想上學?

好說歹說了好久之後,送他到學校去...果然!還是哭...

這次由園長來哄他...抱走他安慰他...也是一下子就好了。

在學校也都正常沒有哭,一直到我來學校接他放學。

不過這天晚上就開始跟我說...明天不想去上學!

看來宏宏反抗的心愈來愈嚴重....我真的勸導他好久好久....

他才又說要去上學....

星期四早上還笑咪咪的....



一到學校門口就開始放聲大哭

哭天喊地的...好像要生離死別一樣....

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但又沒別的法子....

老師說這是分離焦慮症,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會...尤其平常是媽媽自己帶小孩的會更明顯。

即然是必經的過程,看來不一面對也不行....

這天去接宏宏放學時,剛好小朋友們都在球池區玩耍....我就過去看...

不看還好,沒想到一看.....

我看到宏宏笑的好開心喔!玩的很high!不過....

當宏宏一看到我時....馬上放聲大哭! 

ㄜ...是怎樣?看到老娘你就哭?有沒有這麼誇張?上一秒你明明還再笑捏!

為了安撫宏宏,孝子的我買了一盒多啦a夢的黏土孝敬他...

他也很開心的接受了禮物...還說明天還要去學校...



星期五是幼稚園大班的最後一天....

所以大家準備了一些零食要來開同樂會...



不過星期五一早,宏宏又開始臉臭臭了....

嘟著嘴說不想上學...

說看不到媽媽不要....

好吧!我就幫他準備了全家福的照片讓他帶去...



這時他才又稍稍安心....

不過當我騎著小摩托車載他去上學時...

還沒到學校宏宏就在摩托車上大哭....天啊!害我一整個傻眼...

這小子跟他說了後,表面上答應你,但是下一秒就反悔...

我真的無力了.....真的除了鐵了心送去離開,也沒其他辦法了....

這星期開始坐娃娃車....

學校還很貼心,想說宏宏還小,又是新生,不好載著他繞來繞去....

所以學校特別只載宏宏一個人專車接送 ,好讓他渡過這過渡期...

不過十八相送的戲碼還是天天上演....

只是從原本在學校門口哭,變成在家裏樓下大哭...

唉~~~我真的無力了....我試了很多辦法,就是行不通啊!看來時間才是唯一能解決目前的問題吧!

真希望哪一天宏宏能開心的跟我說byebye,然後快樂的去上學...




-----------------------------------------------------------------------------------------------------------------------------------------------





原文刊載於2008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分離焦慮是幼兒時期常見的心理危機之一,當寶寶與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分開時,容易產生焦慮的情緒表現,
如果處理不當,對寶寶日後的人際互動與生活適應則可能造成影響,因此,父母親應掌握正確態度與方法,陪伴寶寶一起走過分離焦慮。

協助寶寶遠離分離焦慮
 PART 1徵兆篇
何謂分離焦慮?

所謂「分離焦慮」,我們不難就字面上的意義去了解,其指的就是當孩子離開父母親或親密的照顧者時,所出現的負向情緒表現。
依 據一般的發展時序來看,寶寶出生時仍沒有主體感覺,「自己」只是這個環境中的一部分,不論被誰抱著、照顧著似乎差異不大;然而到了6~8個月大的階段,寶 寶開始體驗環境與主體的差異性,注意到與他人之間的連結,並能感受來自於媽媽或照顧者的愛、關懷與注意,這個時候寶寶對於與主要照顧者的分離會感到不安、 擔心、無助,這種對分離的焦慮感受,大部分會持續到2歲半至4歲之間而慢慢淡去。
極少數孩子的分離焦慮歷程比較短暫,這多半與環境刺激的特殊性有關,例如家裡是做自營生意;不過,也有部分孩子曾在分離過程中經驗創痛感受,導致分離焦慮持續的時間特別久,甚至演展成個人對環境、未來的不安全感受。

 所謂「分離焦慮」,我們不難就字面上的意義去了解,其指的就是當孩子離開父母親或親密的照顧者時,所出現的負向情緒表現。常見的徵狀表現
當看到6~8個月大的寶寶,在與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分開時(例如:爸爸媽媽離開寶寶身邊、離開房間,或是晚上睡覺時間寶寶得一個人睡在娃娃床上),會開始 出現緊張不安或沮喪、悶悶的情緒,或是特別黏人、特別愛哭,甚至特別固執,希望照顧者能留在身邊的行為表現,這都是出現了分離焦慮的訊息。一般來說,隨著 寶 寶年齡的不同,其分離焦慮的徵狀表現也會略有不同。

Focus
1歲至1歲半是高峰期
寶寶的分離焦慮通常在1歲至1歲半之間會有較嚴重、明顯的表現,這與寶寶的表達能力增強以及探索範圍增加、分離機會增加有關。不過,隨著寶寶對父母的存在有安全感,對環境與自我狀態的掌握也愈來愈有信心,其對於分離的焦慮狀態就會逐漸改善。

PART 2因應篇
妥善處理建立良好經驗
分離經驗原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所有的孩子都必須學習接受與因應分離所帶來的焦慮感受。不過,當寶寶在面對人生階段中第一場幼兒期的分離焦慮歷程時,如果 可以順利地度過,那麼面對往後人生中所出現的大大小小分離或許就會容易許多,因此,父母們應該同步配合,協助正在面對或即將面對分離焦慮狀態的寶寶。

因應分離焦慮11Tips
適當的準備及因應,有助於降低分離焦慮的發生機率,或是改善寶寶的分離焦慮反應,建議父母可從下列幾點著手:
Tip 1確信分離環境的安全性
父母如果要安排寶寶獨睡,必須先確認睡眠的環境是否安全、安適;若是要將寶寶托給保母或托育中心來照顧,也應該先確認替代性照顧者不要超過2人以上且能常陪伴在寶寶身旁,而托育環境的安全更是重要。

Tip 2讓寶寶覺得安心才離開

在必須和寶寶分離的情況下,最好給寶寶一點時間,建議父母親可先陪伴寶寶,直到他比較放鬆後才離開。當然,如果能預先讓寶寶有心理準備是更好的,即使他才 7、8個月大,語文理解或表達的能力都尚未完整發展,但是「預告」與「預先陪伴熟習新事物」的習慣,能讓寶寶在適應未來生活歷程時更為順利。

Tip 3記得說再見

父母親要記得在分開時與寶寶說再見,這對寶寶來說是很重要的承諾,也是對你產生信心的基石。即使已經處在焦慮的分離情緒中,也要記得跟寶寶說再見,因為這是你和寶寶之間建立信心的好機會,千萬不要偷偷地或強硬地與寶寶分開。

Tip 4找到對的臨時照顧者

如果父母親要外出一段時間,務必要將寶寶托育給自己與寶寶都信任、熟悉的臨時照顧者,這對於減輕分離焦慮非常重要。

Tip 5讓寶寶帶著喜歡、信任的玩具

有些寶寶獨愛他自己的熊熊玩偶,有些寶寶則是獨愛自己的小被子,因此,在寶寶與父母親短暫分離的過程中,不妨讓寶寶帶著這些能為他帶來安定、信任感的物品或玩具,可讓寶寶舒服許多。

Tip 6讓寶寶帶著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的東西

如果要與寶寶暫時分離,可讓他帶著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的幾樣東西在身上,如鑰匙、梳子、包包,讓寶寶對父母親的存在感與回來的承諾更加有信心。

Tip 7預告回來的時間

父母親應該將自己的時間安排說給寶寶聽,讓寶寶了解父母親還會再回到他的身邊。

Tip 8盡可能按照承諾進行

父母親要盡可能遵守自己對寶寶的承諾,即使真的無法按照承諾進行,也應該讓臨時照顧者了解自己的狀況,再由臨時照顧者將訊息轉達給寶寶。

Tip 9閱讀

平時可和寶寶一起閱讀與分離焦慮有關的故事,讓寶寶在閱讀聆聽過程中增進對你的信心,也增加對於分離焦慮的了解與處理概念。

Tip 10玩躲貓貓遊戲

對於年齡較大、已學步行走的寶寶,父母親可和他們玩躲貓貓或藏東西的遊戲,有助於讓寶寶體會到東西不見了還可以找到,或是終究能夠再回來。

Tip 11玩鬧鐘遊戲

運用遊戲讓寶寶適應分離,是一種不錯的方式。父母親可以用鬧鐘計時,從1分鐘開始,慢慢拉長與寶寶分開的時間,藉由玩這種遊戲的過程,寶寶會逐漸能適應分離的情境。

建立良好的親子依附關係
父母親與寶寶的依附關係,決定著寶寶對自己的信心與對環境的安全感,所以不論在概念上或實際臨床經驗上,都會建議父母親要避免長期托兒(例如週末、假日才把寶寶接回家裏),或是選擇過於複雜、有許多照顧者的嬰兒托育中心。
在 現代社會中,雙薪家庭的比率相當高,將寶寶托育的情形也無可避免,不過,雙薪家庭若能選擇白天托育、晚上接回家由自己親自照顧的模式,則父母親對於寶寶發 展情形、情緒狀態、行為反應的了解與掌握,將會是比較良好的狀況,且在親子關係上也比較能延續與建立穩定的信任基礎。此外,若父母親每天可撥出半小時的時 間,專心經營親子互動,增加與孩子相處的機會,使孩子體認父母無條件與持續性的關愛,如此也有助於減少寶寶的分離焦慮。

Focus
陌生人焦慮VS. 分離焦慮
3、4個月大的寶寶能夠區別陌生人與熟悉照顧者之間的差異,進而在面對陌生人時產生退縮、懼怕的反應,此謂「陌生人焦慮」。
等寶寶稍大一點(約6~8個月大),每當離開主要照顧者所出現的負向情緒與特殊行為反應,則視之「分離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