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猜猜我是誰啊? (104。10月~105。2月)

 

 

 

很久很久沒記錄承的成長過程。

沒想到今天再次記錄,是要記錄他蛀牙治療的過程。

02.jpg

 

雖說我已是三個孩子的媽,但承承卻是讓我第一次遇到這問題....

宏宏餵母奶時間約3、4個月,妍妍則是6個月,而承承則是到2歲。

雖說奶瓶性齟齒和餵母奶沒什麼大關聯,但爲何承承會有奶瓶性齟齒呢?

那就跟夜奶有著非常大的關係........

宏宏到3、4個月大就不夜奶,可以一覺到天亮!

妍妍更強~~不到滿月就不夜奶,可以一覺到天亮!

沒想到生了這個小三,確是無敵難搞~~全母奶就算了,還愛上親餵。

任何奶瓶給他不要就是不要,所以慢慢的他對我的奶已有一種依賴感。

也就是別的小寶寶可以用安撫奶嘴哄,但這位屁孩一定要我的人體奶嘴才肯安份。

再加上這屁孩從小就不是很重睡眠,睡眠時間都只有2個小時~~~

半夜依舊不肯放過我,準時每2個小時就叫我起床,而一起床就是找奶喝...

而且還是含著不放,一但我試著把他嘴打開,下場就是醒來...

就這樣爲了讓我可以好好睡,所以便由著他含著奶睡了。

也因為由著他2年,所以奶瓶性齟齒了!!!

03.jpg

 

當我發現時,約承承快2歲的時候。。。

當時去了趟兒童牙醫,跟醫生表示我心中的不安...

但醫生或許是見過太多,所以語帶輕鬆的說︰「其實弟弟的奶瓶性齟齒算輕微,而且他年紀還太小,不太建議直接治療。」

所以當下也只是塗個氟,醫生表示至少再觀查半年看看。

爲了不讓承承的奶瓶性齟齒愈來愈嚴重,所以也就狠心的戒了他的夜奶。

 

等等等,等到承承2歲半後,再度去兒童牙科報到。

醫生表示,算是維持不錯。但還是建議至少等到3歲時再進行補牙治療。

因為3足歲時,才比較聽得懂指令(張嘴、潄口等)。

好在這二次承承都非常配合看牙,不怕不哭不鬧。所以醫生才說承承應該3足歲時就可以配合治療。

但還沒等到承承3足歲時,竟然就出了一個狀況!

原本已經奶瓶性齟齒的承承,門牙已經很脆弱了。沒想到出去玩時,還跌了一跤。。。

這一跌竟把小門牙跌斷了一小截.....

所以往後只要承承張開嘴大笑,就變成了這附模樣。。。。

04.jpg

 

很明顯的,就是牙齒出了問題。

就算笑容再甜,還是很難不去注意那口爛牙!

05.jpg

 

終於到了足三歲看牙醫的日子,

或許這半年來,這屁孩長進了不少。必竟也是到了三歲貓狗嫌的年紀...

所以這次看醫生屁孩大爆發,完完全全無法配合。大哭大鬧樣樣都來。

因此醫生給了我二個方向。。。

1、強行治療。但過程媽媽必需要狠的下心,讓護士捉著或著綁著強行治療無法避免。

   而且一次只能治療1~2顆牙齒,整個療程較長,保守估計至少7、8次。

   另外強行治療當中,或許會因為小孩掙扎所以可能會受傷,這點媽媽必需諒解。

2、麻醉一次性治療。優點是小孩在睡眠過程中就完成治療,缺點是要父母接受麻醉的風險。

   還有費用會較高些。

 

回家後跟老爺討論的結果後,我比較偏向麻醉一次性治療,

立馬上網跟長庚兒童牙科預約看診。

換了個大醫院的兒童牙醫,再次看診後跟之前的牙醫說法相同。

照了X光也才發現,承承真的是滿口爛牙了,除了門牙,連同臼齒也都蛀了。

蛀的深度大多需做根管治療,所以也跟醫生討論麻醉治療,也預約了時間。

只是大醫院果然就是忙啊,這一預約也又是4個月過後了。

06.jpg

 

105。01。11(一)這天,正是承承預約麻醉治療的日子,

雖說現在的麻醉技術我不擔心,但必竟對於一個只有三歲大的小孩,

當媽的依舊還是會不捨。

中午12點報到,半哄半騙消除他的戒心。讓他可以安心的跟著護士進去。

進去後,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

一直到快7點才在恢復室,我進到恢復室看到這一幕,真的忍不住哭了。

07.jpg

 

因為麻醉剛退,所以還暈暈沈沈的....

也因為插呼吸管的關係,所以導致承承當下無法出聲,呼吸聲很大,還有怪聲。

這都是插呼吸管的後遺症,必須過3~5天才會好。

因為無法出聲,又看著承承那不知發生什麼事的眼神真的很心疼。

在恢復室1個小時確定無異狀後,就可以回家了。

08.jpg

 

回到家也都晚上8點多~~~

因為要麻醉,前一晚承承就開始禁食。

回到家後也不太能吃東西,吃個幾口就想睡了。(這也是麻醉後的後遺症)

所幸這晚就讓他早早入睡,只是睡覺當中那呼吸的怪聲讓我很在意。

一直很怕好不了,有時半夜承承還會自己嚇到哭醒。

聽著沙啞又哭不太出來的聲音,真的又莫名的心疼了。

 

隔天的承承依舊鬱鬱寡歡,因為沒什麼聲音,所以也不太愛說話。

也可能喉嚨不舒服,所以都沒有笑容。

09.jpg

 

好在術後的第四天,承承明顯精神好很多了!

呼吸聲愈來愈小,怪聲也沒了。

聲音也慢慢的恢復,所以這屁孩的笑容終於回來了!

這大恐龍是麻醉當天去買給他的驚喜,沒想到因為人不舒服,所以承大爺一直沒有寵幸它。

一直到第四天才開始跟這大恐龍玩,而且還愛不適手。

10.jpg

 

各方面都好了,就只剩下臉上因為膠帶的傷痕而已。

當下真的深深的體會到,真的寧願屁孩吵吵鬧鬧,也不願屁孩病懨懨的....

11.jpg

 

不過也還好承承的滿口爛牙治療好,接下來的笑容也就更甜美了!

12.jpg

 

如今看著他每一張笑容滿面的照片,也就心慰許多....

13.jpg

 

雖說治療的過程真的很難熬,但必竟結果依舊是美好的。

14.jpg

 

曾經有個親戚說,這年紀的小孩蛀牙沒關係啦!

因為最後還不是會換牙....所以放任它蛀沒關係。

這個觀念真的很不正確喲~~~如果只是小蛀牙,或許撐到換牙是OK。

但如果真的再疏忽照顧,雖說只是乳牙,但蛀的太嚴重還是會影響到恆牙的。

所以乳牙的照顧,還是很重要的。

15.jpg

 

而我因為前二個沒有奶瓶性齟齒的問題,

所以一直沒想到夜奶的影響這麼大,才導致承承淪落到這樣的麻醉治療結果。

現在看著承承健康的牙齒,終於~~~我的罪惡感也減少許多。

16.jpg

 

如何預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機會

讓寶寶有「好面子」,父母親們也會很有面子,而且,這項預防工作,其實並不麻煩!
(1).由嬰兒出生開始,不論餵牛奶或是母奶,儘量抱著餵食,最好能在20分鐘內就餵食完畢。
(2).寶寶未長牙之前,每次餵食完畢後可拿濕紗布或毛巾抹去寶寶口中的奶渣。寶寶小牙長出後,可以用濕紗布或軟毛小牙刷為寶寶刷牙。
(3).寶寶6個月~9個月大時,逐漸慢慢的改用杯子來餵寶寶喝奶,如此可以減短寶寶喝奶的時間,減緩細菌的孳生。
(4).儘量多利用玩具、音樂、哄抱來代替寶寶睡前再喝奶才能入睡的習慣。
(5).可以用開水取代瓶中的奶,或以逐漸稀釋的方式來戒除睡前喝奶的習慣。
(6).小寶貝6個月至l歲期間,在乳牙陸續萌出時,應該帶去給兒童牙科醫師做定期檢查。
(7).應提高警覺,若發現寶寶的牙齒狀況有異或牙齒出現白色斑點時,應儘速尋求兒童牙科醫師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